close

November 23

雖然說是24號才離開柏林,但所有的行程其實是在這一天結束,而隔天一早退完房後,就會直接坐車回波昂,沒有其他多餘的活動時間。

早上我們坐車前往博物館島(Museuminsel),之後整團被分為三組,分別參觀貝加蒙博物館(Pergamonmuseum)、老國家畫廊(Alte Nationalgalerie)與新國家畫廊(Neue Nationalgalerie),但是為了平均分散團員,每組都有人數上限,結果最搶手貝加蒙的名額一下就被搶光了(只能說畫廊對吾等不懂藝術的愚民實在沒啥吸引力呀...)。因此後來我根據旅遊書上的介紹作比較,最後選擇去看老國家畫廊,因為老國家畫廊收藏的作品中,有比較多我認識的藝術家:p(莫內、塞尚、雷諾瓦、羅丹vs克利、畢卡索 どっち)。不過學校只帶領我們進到博物館裡,卻沒有安排導覽人員,大家只能像走馬看花般把這些畫作或雕刻品瀏覽過去,我自己看到後來則已經呈現半恍神狀態,因為要一個沒什麼藝術涵養的人(←我!),在沒有解說的情況下看這麼多作品,實在是一件非常枯燥又累人的事。

好不容易從老國家畫廊解脫後(記得當時已經下午了),我和其他幾位同團的上海同學,連同他們在柏林念書的朋友(來當地陪),開始下午的自由行。首先第一站是去看上海同學們戲稱的好基友(男同性戀)雕像-馬克思&恩格斯。就如同過去台灣必須念三民主義(從我下一屆開始就被廢了),在大陸也必須念所謂的馬列主義,而這類課程對一般學生來說都差不多可以跟「無聊」畫上等號,只是由於是他們的共同記憶,才會想去看一看。在雕像旁有的人搞怪給其他人拍照,我則只打算拿相機拍一拍雕像,不過正巧飛來兩隻烏鴉,一左一右分別站在兩座雕像的頭頂上,還擺一模一樣的Pose,因此我一時興起,就把這有趣的景象一起拍下來啦!XD

簡單吃過中飯後,在地陪同學的幫助下,我們順利找到了之前沒買到的特殊明信片,之後由於有人想從柏林寄明信片給朋友,所以也花了一點時間等他們寫好明信片寄出。接著一群人又殺去德國很有名的巧克力品牌Ritter Sport專賣店!店裡面雖然人山人海,但這家專賣店在街道上並不顯眼,店門口小小的招牌很容易就會被忽略,如果不是專程要來,我想一般人恐怕也會錯過這家店吧!店裡分為用餐區與購物區,你可以在裡面點吃的(不過印象中大部分都是甜點),或直接去購物區,看那堆到跟天花板一樣高的巧克力(無誤)。專賣店裡有很多外面買不到的特殊口味與產品,例如由100片Mini Ritter Sport疊成的"金箍棒"、Ritter Sport出的聖誕倒數曆,還有Ritter Sport的i-phone保護套等等,簡直就像身在巧克力天堂!

當大家還深陷巧克力漩渦中時,因為地陪同學還有課,所以就先行離開了。等大家心滿意足地提著戰利品走出店門口後,其他人決定再在附近的街道上逛一逛,但我自己還想去看一看距離有點遠的森鷗外紀念館,因此就跟大家分頭走了。雖然我知道當下紀念館已經關了(只開到14點= =),不過就像其他人早上去看雕像的理由一樣,森鷗外也是日文系學生們的共同回憶之一,因此覺得即使只能在門口拍照,倒也值回這趟柏林行的票價了,畢竟普通人應該是不會為了森鷗外故居,特地從亞洲千里迢迢飛過來看吧!

原本我打算坐U-Bahn過去,沒想到沿途路段正在施工,所以最後只能步行前往。不像Ritter Sport專賣店地處繁華路段,森鷗外紀念館附近非常安靜,人煙也比較稀少,當我拿相機拍紀念館門口時,有一群年輕人從我面前走過,用著疑惑的眼神看我拍照,也許是因為他們從來不知道這間紀念館到底是在紀念誰吧?(還是說因為從來不知道這裡有紀念館?XD)

回程時途經橫跨史普利河(die Spree)的馬歇爾大橋(Marschallbrücke),意外發現德國國會大廈就在不遠處。在夜色的襯托下,可以看到著名的玻璃圓頂內透出些許燈光,給人一種安寧祥和的感覺。

--------------------------------------------------------------------------------------------------------------------------

最後一點題外話:雖然德國平均治安很好,但在像柏林、漢堡這種大城市裡,難免總會有一些比較危險的地方,如果有打算在自由活動時單獨行動的話,請注意避免前往柏林以下幾個地點:動物園站周邊(很多遊民、吸毒者)、提爾花園(晚上一個人要小心)、亞歷山大廣場(很多遊民、吸毒者),較遠的地區還有普連茲山東北部(很多新納粹)、坦培霍夫(很多兇惡的外國人)、新克爾恩地區(很多兇惡的外國人)。不要想說自己不會那麼衰碰到這種事,等出事時可就一點都不好笑了。在我們去柏林的前一個月,亞歷山大廣場就發生過命案,一個亞裔年輕人(忘記是不是華裔)被5、6個人(其中好像還有青少年)圍毆致死,這個事件當時引起社會蠻大的震撼,好像甚至還因此檢討德國的青少年政策。另外即使是在波昂這種小城市,之前也發生過火車站被人放炸彈的事件。所以結論還是老話一句:安全,還是得靠自己來保護。

拖了2個月,總算把心得補完了,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97107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