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交換計畫已結束,但想想仍有許多瑣事可以和大家分享,目前總算找到一小段空檔,就讓我慢慢把它們補完吧!

-------------------------------------------------------------------------------------------------------------------------

 在切身經歷過德國在台協會服務(ㄐㄧ ㄨㄞ)至上的態度後,當初非常擔心到了德國,除了要應付官僚的公務員,語言障礙更是一項令人頭痛的問題(不過事後證明海外的政府機關才是墮落的根源啊...)。不過,有關延簽的問題,如果是有參加九月份Einführungskurs的人,就大可不必擔心了,因為佛心的波昂大學國際事務處會幫你安排的服服貼貼。(大心)

首先國際事務處會幫所有非歐盟學生安排與波昂的外事處面談的時間,因此我們就可以省去繁雜的書信往返。時間確定後,國際事務處會發E-mail通知你個人的面會時間,接著只要按時報到就沒問題了(記得要帶護照)。當天還會有2位國際事務處的學生助理在外事處待命,除了記得找他們報到外,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問他們。

我的面試官是一位還算友善的大嬸,原本我怕太早進去會打擾到前一位面談者,結果是面試官等半天自己跑出來看,就招呼我進去面談了(但如果確定前一位面談者還在裡面,最好還是不要貿然進去)。面談過程可以使用英文或德文,因為怕有重要訊息聽不懂,所以我選擇用英文與面試官交談。

過程其實還輕鬆的,也許是因為國際事務處都已經打點好了吧!之前在網路上雖然曾看到有人被要求提供體檢證明,但學校幫忙安排的這場延簽面談其實根本就不需要。當時的對話內容現在已經記不太清楚了,只記得會問一些基本資訊,像是要在德國居留多久、精確的身高、眼睛的顏色等等,這些資訊之後都會被註記在你的居留證上。當時面試官問我身高時,跟她說是160(從高中開始就萬年160),她還跟我強調要精確的身高,最後拗不過她,只好在面試間裡貼牆再量了一次,沒想到就變成了165(雖然沒脫鞋,但差5公分實在是...),後來面試官還開玩笑說是波昂的雨水把我灌高了= =(當天下大雨)。

面談結束前,面試官請我在幾張紙上簽名(好像可以簽中文,之後領到居留證時就可以看到你自己的簽名在上面),另外還給了我一本英文版的居留證說明書,不過事後跟其他同學討論才知道,原來竟然還有簡體中文版,不知道面試官為什麼只讓我德文英文二擇一... ...

大概11月初的時候國際事務處就會寄信通知你居留證下來了,到時候記得去Poppelsdorfer Allee 102的辦公室領取就行了。(有居留證、工作證和PIN碼)

話說看到居留證後,就開始後悔使用雜貨店快照的"懸賞金"照片(還花了我5歐元!),因為小小一張居留證上就會出現3次你的大頭像(正面、背面和浮水印),害我得把居留證上有照片的那一邊藏在皮夾裡,免得嚇人嚇己。其實只要交出去的照片不要跟目前的本人差太多,似乎都不會被刁難是不是3個月內還6個月內照的,所以我只能很怨念地看著其他人拿著附有美美照片的居留證嘆氣。(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97107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