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銀行開戶,是我在報到第一天唯一來不及做的事。然而事後證明,其實我也的確不可能在一天內完成銀行開戶。

德國的銀行(此篇主要以Sparkasse為例)跟台灣的銀行事實上存在著許多差異,所以有時僅靠"台灣經驗"去德國銀行辦事時,會因為認知差異造成不便。以下是個人至目前為止所得知的經驗:

1.營業時間通常是到下午六點。不像台灣只開到三點半,需要趕著去銀行軋票。

2.開戶需要事先預約。在台灣可以於一天之內直接臨櫃完成開戶,但是在德國必須先帶著你的護照,跟銀行的Information櫃台預約時間,之後於約定的時間帶著護照、居住登記、(臨時)學生證再次前往銀行,才會有專人幫你開戶。以後有事要找專員也必須先預約,直接上樓找人是不允許的。

3.存匯款櫃台(Kasse)不用抽號碼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營業時間長,所以比較不容易出現趕時間的人潮,在銀行裡一般就是排隊等待(隊伍通常不長),不然只要看到有閒置的櫃檯走過去就對了。存款時也不用填寫表單,只要告知櫃台你的帳戶號碼並把錢交給他,櫃台就會幫你填好。

4.沒有存摺(?)。開戶時因為我有申請網路銀行功能,所以可以透過網路看到我的帳戶狀態,但是其他時候就需要用提款卡,至ATM查看或列印自己的帳戶狀態。延簽時需要的帳戶存款證明就必須以這種方式取得。(除非是還沒拿到卡片,才能請Kasse幫你印出來)

5.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在台灣,一般的銀行帳戶基本上都是不用額外收錢的(銀行只會要求你存款要達到一定的金額);然而在德國,原則上每個月必須繳交月費(有些可能是季費或年費)才能使用帳戶,即使是學生,免費的銀行帳戶也有前提與限制。基本上23歲以下的學生可以免費使用Girokonto(類似台灣的活存帳戶),不過若能出示有效的學生證,那麼這項免費優惠就能延長到學生證失效為止,最多可以到年滿30歲之前。以我自己的Girokonto為例,若我已經23歲而且不是學生的話,那麼每個月我就必須為我的帳戶支付將近4歐元的使用費!

6.德語至上。如果德語能力夠強(尤其是聽力),在跟銀行打交道時就會方便許多,因為如果要講英文,銀行就只能找特定的人幫你服務,不管是直接去銀行或打電話都會要等,雖然有時也會碰到講英文的行員,但比例相較起來就少很多。建議碰到問題時最好還是親自跑一趟銀行,因為無法溝通時至少還可以比手畫腳,打電話卻講不通時可說是超級麻煩。開戶時雖然我的專員有留電話給我(沒有電子信箱!),但至今我從來沒有一次找到過她,曾經打電話去被告知說她沒上班,要等到一星期後才找得到人!最後我都選擇直接去銀行的萬能Information櫃台,雖然幾乎必須講德語,但面對面溝通比隔著電話簡單多了。

7.需謹慎使用的提款卡。從台灣帶去的信用卡在德國其實不是很好用,他們慣用的是一種類似金融卡的EC Karte,基本上在銀行開戶拿到的卡應該就已經具備EC Karte的功能,可以憑卡在德國境內許多店家消費,不過要注意的是,雖然一般來說店家會要求你按卡片密碼,但曾經也有人遇過不需要按密碼的店家,所以卡片的保管很重要!有些銀行的卡甚至在戶頭裡沒錢時還能繼續使用,但就會變成借款(變現金卡?),是要算利息的。

另外提款卡的密碼與卡片不會於開戶當天拿到,而是分開以郵寄的方式送到住所(所以開戶後要留一些現金在身上),一般來說在開戶一星期後就能拿到卡片,而卡片密碼則會早卡片幾天寄到,如果超過一星期還沒收到,最好趕快去銀行問問看是否有什麼問題。由於Sparkasse的提款卡無法更改密碼(Deutsche Bank似乎就可以改),所以收到的密碼紙記得不要亂丟!還有密碼要刮開上層的彩漆才看的到,一開始我以為是用撕的,因為它的紅色邊邊讓我以為跟麥當勞地產大亨一樣,結果差一點就把密碼撕爛了(冏)。

8.方便的網路銀行。有英文版,而且開戶完當天即可開始使用。我原本打算在開戶時,順便在銀行繳交波昂大學的雜費,但專員告訴我若直接臨櫃繳費,需要多收1歐元的手續費,使用網路銀行轉帳的話,只要是德國境內的銀行,就不用收取跨行手續費(跨行領錢就要手續費了,而且不便宜)!不過詭異的是,使用網路銀行交易時完全不需要金融卡(登入也不用),反而手機才是最重要的工具,銀行會傳認證碼至你的手機(開戶時要留),再把認證碼輸入網頁後才能完成交易。

 

之前收到學校的延簽面試通知時,上面註明需要Sperrkonto(類似定存)的帳戶證明,當時讓我嚇了一大跳(因為我只有Girokonto),但問過國際事務處後,解答是只有在入境德國前,被要求開Sperrkonto的人才需要此證明,不然一般只要拿出Girokonto的證明就可以了,當然記得戶頭裡還是要有足夠的錢,雖然不清楚確實的金額是多少,不過半年最好要有五、六千比較保險。

最後,專員建議我最好於回國前一週,就先通知銀行要關閉帳戶,雖然關閉帳戶當天即可生效,不過因為銀行內部行政程序耗時約需一週,所以才要提前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97107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