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vember 21

這天上午的行程,是參觀柏林猶太博物館(Jüdisches Museum Berlin)。不知道是因為最近新納粹的活動比較頻繁,還是原本就是手續之一,入館前所有人都被要求接受安檢(包包照X光、脫外套、走安檢門),之後才得以進入參觀。

導覽開始後,導覽員首先跟我們說明了這間博物館的起源:為了要凝聚猶太人的認同感,他們希望透過這棟博物館,讓猶太人重新思考自己這個民族,即所謂的"猶太"究竟是什麼?而這間博物館的建築設計,本身就是一個很重要的猶太意識代表。歪歪斜斜的走廊,錯綜複雜的通路,以及忽明忽暗的採光設計,象徵從古代至現代猶太民族的發展歷程。(我也因此在博物館裡面迷了好幾次路...)

因為館內展覽物眾多,所以解說員只講解了一小部分,不過後來我發現其實都是在介紹猶太裔的名人(冏),有像商人、科學家、畫家,甚至有性學專家等等,可惜我完全不認識,只有在介紹一位近代的化學家時,才稍微有一點進入狀況(因為博物館把這位化學家跟愛因斯坦排在一起:P)。我個人私下推測,應該大部分的人都跟我一樣,對這些猶太裔名人非常不熟悉,因此無法引起共鳴,結果走完這個行程時,可以感覺大家都還蠻悶的。

午餐時間學校放我們在猶太區(Jüdisches Viertel)自由活動,結果我是跟著一群人跑去喝COMEBUY,還發現店員竟然是三重人(台灣出身,從小就移民德國),據說之前也有人遇過內湖出身的店員,是說這家店限定只收台裔工讀生嗎?XD(不過最神奇的是,喝完COMEBUY之後我的頭痛就好了!)

吃完飯後因為還有一點空檔,一群人就走到亞歷山大廣場照照相(平時最好不要單獨在這裡晃,是柏林的危險區之一),再回去集合。

下午參觀的景點Hohenschönhausen,是以前東德DDR關政治犯的秘密監獄,要比喻的話也許就像是以前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警備總部(保安大飯店)吧。有逃跑意圖或違反政府思想的政治犯,會被Stasi抓到這裡拷問及監禁,在導覽員的帶領下,我們看到了過去東德許多不人道的逼供與監禁方式。後來聽其他導覽組的同學說,其中有一位導覽員,過去就曾被關在這裡很長一段時間,甚至他的小孩在他入獄後,被送到西德給別人收養,也不知道德國統一後他們有沒有相認。我記得我那組的導覽員也有說,這些政治犯的小孩,要不是被送到西德,要不就是在東德,被政府所"認可"的家庭強迫收養。另外,監獄等級還依這些政治犯原來的身分地位或行為有所區別,例如說,記者的待遇似乎就比較好一點,至少可以有單人房,還有簡單的盥洗設備(不過其實被關進來就已經很慘了);許多時候這些政治犯被迫與十幾個人一起關在一個小房間裡,連坐下來的空間都沒有。

參觀完這座監獄後,心情真的很沉重,光是從導覽員的描述中,去想像以前這些政治犯在監獄裡受到的肉體與精神折磨,就已經讓人不寒而慄。然而對我來說最恐怖的,是沒有人知道他們被帶到這裡(家人朋友),他們自己本身也不知道自己在哪裡,政府只告訴他們(或他們的家人朋友),他們是在一個離柏林很遠很遠的地方,可是事實上這座監獄根本就在柏林!這種咫尺天涯的絕望感,才是最讓我感到難過與嘆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97107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