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狂歡節始於每年11月11日,於隔年二月狂歡節結束前最後一週邁入高潮。由於時間長達兩、三個月,所以又被德國人戲稱為一年中(春夏秋冬以外)的第五季。盛行狂歡節的地區一般都是以天主教信仰為主,像是萊茵河區域的科隆、波昂,還有慕尼黑等德國南部地區,而地域不同慶祝狂歡節的方式也不盡相同,我的Buddy曾跟我提過一次南北地區慶祝方式的差異,可惜我已經全忘光了。

狂歡節最重要的三個時間點為11月11日開幕式、最後一週的週四婦女狂歡節(Weiberfastnacht)及瘋狂星期一(Rosenmontag),我很幸運地三個時間點都參與到了,因此還可以與大家分享個人的小小心得。

---------------------------------------------------------------------------------------------------------------------------

2012年的開幕式正好落在星期天,原本我打算窩在家準備學期報告,後來因有兩位同學相邀加上提前趕完報告,最後便決定跟她們一起去科隆朝聖。事前我聽說可能會碰到"熱情"的民眾幫沒有變裝的路人"化妝",所以當天還特別抹了粉底液(平常根本不化妝),結果臉白得很不自然...不過有另一位同學比我還慘,因為她下眼線畫失敗,徹底阿姨化XD(←超沒良心)

由於我們預期會有很多人到科隆慶祝,七早八早就出門去,不過參加人數實在太多,雖然順利搭上車(其他晚點出發的朋友連車都上不去),但火車沿途走走停停,以往只需要半小時的車程,當天花了約一個小時才抵達!原因就是許多擠不上車又不願離開的人"卡到門",造成火車無法開動,列車長還必須一直廣播叫大家不要阻礙關門(我覺得列車長應該快瘋了)。活動現場因人數眾多,隨處可見警消人員在旁邊待命,以防有心人士趁亂滋事。當現場人數達到一定程度(?),警方還會架圍欄,實施進出入管制(有出才有進)。幸好那天我們算是早到,並沒有碰到被限制入內的情形,還很high的跟大家一起倒數開幕,只是數到後來根本聽不到主持人的聲音,最後只見每個人都開始自嗨(灑碎紙片、歡呼),我們才知道已經開幕了...

我們一直在會場待到中午左右才離開,然而這段期間其實我們根本無法理解大家到底是在high什麼,因為所有人似乎都有一個自己隸屬的小圈圈,他們基本上只會跟小圈圈裡的人互動(聊天、吃吃喝喝),幾乎沒人理會臺上到底在做什麼。雖然偶爾會遇到熱情的路人請我們吃零食、跟我們說「你好」、「こんにちは」,甚至向其中一位同學索吻(不帥而且還被打槍XD),但我們始終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當天下午我們還殺到本州首府杜賽道夫,想要見識一下這座愛與科隆較勁的城市有沒有更吸引人的表演,然而我必須在此遺憾地建議各位,如果是打算專程去杜賽道夫看狂歡節的朋友,可以直接打消這個念頭了。只要看過科隆的狂歡節開幕,就可說整個北威州內已沒有其他可看的城市了。

----------------------------------------------------------------------------------------------------------------------------

雖然狂歡節固定於11月11日開幕,結束的時間卻會依每年復活節的日期而有所變動。今年婦女狂歡節與瘋狂星期一分別落在2月7日及2月11日,正好是我回台灣的前幾天,所以當然要把握機會去體驗一下。有了之前開幕式的經驗,這次我決定請我Buddy帶我去,因為有她跟我解釋許多關於狂歡節的事,讓我感覺比之前茫然無知的狀態好多了。

2月7日當天我們只在波昂參觀,活動地點位於Beuel靠近Kennedybrücke處。如同「婦女狂歡節」這個名稱所代表的,這一天是婦女難得可以擺脫束縛的日子,雖然我沒有看到所謂拿著剪刀追剪蝴蝶結或鞋帶的瘋狂景象,不過當天為了呼應這個女人當家的節日,波昂的主辦單位倒是安排了一場奪權的戲碼。因表演的演員對話參雜了很多當地方言,所以我Buddy也無法完全聽懂他們的對話內容,不過大略內容就是一群婦人為了取得市政廳的鑰匙,無所不用其極地哄騙站在市政廳上的建築工人,例如說要請這些工人喝酒、看魔術等等,整場戲雙方你來我往,最後故事由婦人們成功騙到工人手上的鑰匙,順利登上市政廳歡呼作結。

----------------------------------------------------------------------------------------------------------------------------

狂歡節的重頭戲Rosenmontag,有時候會被誤翻為玫瑰星期一,但實際上Rosen這個字的取源於Neurose(精神官能症),因此正確翻譯應為瘋狂星期一。這次我Buddy還找了她男朋友(科隆人)一起來,有這位熟門熟路的地陪幫忙,我們在火車抵達科隆主站前就下車了(忘記是科隆南還是科隆西),之後再步行轉搭電車,直接殺到花車遊行的起點去(可以先偷看壓軸花車!),路上還看到拉著宣傳布條飛來飛去的直升機,整場遊行活動的盛大程度可想而知。

當城堡柵門升起的那一刻,乾冰製造出的白煙與漫天飛散的紅紙片讓所有觀眾發出驚呼,幾團表演隊伍通過後花車才接著正式登場。一看到花車出現,大家就開始Kamelle(糖果)啦、Strüssjer(花束)啦地大聲亂喊(有兩個義大利人喊得超大聲XD),而遊行者從車上灑下"禮物"時,不管男女老少全都不計形象得瘋狂搶糖,連待在屋內2、3樓看表演的人也站到窗邊一起搶...如果不打算去搶糖果、花束或一堆奇奇怪怪的戰利品,建議還是回家看照片比較安全,因為現場糖果是不長眼的,即使站在那不動也隨時有可能被彈飛的糖果擊中(天氣冷,被打到也是蠻痛的QQ)。

遊行的花車主要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真人站在花車上丟禮物,其中一台車上還有一位非常知名的科隆歌手;第二種則是造型花車,通常上面不會站人,不過車身本體會被塑造成大型作品,主題很多會與一年中的新聞議題相關(如柏林布蘭登堡機場醜聞、普丁逮捕暴動小貓等),如果長期有在關注德國與國際新聞,多少都會被逗得會心一笑吧!此外,前面提到的壓軸馬車總共有三輛,上面的乘坐者分別扮成勞工、公主及王子(好像還有取名),當大家看到這三輛車出現時,也代表花車的隊伍已經到盡頭了,可惜搶到後來又餓又冷的我們實在捱不到最後,大概中午左右就打道回府(附近有U-Bahn可以直達波昂火車站)。

現場搶糖果的人群中,有一位穿著狐狸(?)裝的老兄根本就是箇中高手,由於他卡的位置絕佳(第一排),只要糖果掉下來他幾乎都是第一個搶到,當我們準備離開時,我發現他帶來的大型塑膠袋(類似大賣場那種)竟然已經裝滿了!由此可見卡點卡得好,關乎到戰利品多還是少,下次想去朝聖搶糖果花束的朋友們,最好早點去乖乖卡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97107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