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狂歡節結束後,我也差不多要收拾行李,準備回台灣了。原本訂的2月底機票,後來因故提前半個月,選擇在情人節當天啟程(反正不過節而且也只剩那天還有空位)。

返國前應注意的事項,基本上在波昂大學最初寄的小冊子裡已經列得蠻詳細了,所以我只打算針對退宿與結清銀行帳戶兩點詳細說明。

1.帳戶結清:Sparkasse的Girokonto結清手續非常簡單,只要你直接到Sparkasse(免預約),櫃台人員就可以現場幫你結算退現金!當然他們也可以幫你在指定日期結算,但如此帳戶裡的錢就必須用匯的,而且還需要負擔手續費及匯差損失。取回存款的同時行員還開了一張單子給我,說那是用來證明我的戶頭裡已經是空的,不過又告訴我正式的關帳證明要一週以後才會寄到,所以我猜退押金時應該是要帶那份正式的關帳證明才能退現金(不過直到我回國前都沒收到就是了)。

另外像是大陸的同學們,由於他們是被規定必須在Deutsche Bank開戶,據說手續很麻煩,要等一個月左右才能拿到關帳證明,聽說似乎在這一個月的清算期間還不能使用帳戶裡的錢...

2.退宿:流程大概是房間檢查→拿到檢查證明→去Studentenwerk的會計室(在三樓=2. Geschoss,進玻璃門後右轉右邊第一間)辦理退押金。

首先必須先和Hausmeister預約檢查房間的時間,由於Hausmeister也怕檢查完後房間又被弄亂,所以通常希望在你離開當天檢查就好,不過因為之後還得拿著檢查證明去退押金,萬一當天需要趕飛機或正好碰到會計室沒開就糟了(印象中星期三沒開,其他平日有開也只到中午12點)!這部份一定要確實跟Hausmeister溝通清楚,他也會很明理的考量情況讓你提前一、兩天檢查。如果宿舍的Hausmeister常常神隱或出沒時間不定,也可以去找幫忙代理的學生檢查。一般而言宿舍裡除了設有一位Hausmeister,至少還會有一位協助Hausmeister處理宿舍事務的長期住宿生。一般人依規定只允許住宿舍一年,但如果想成為長期住宿生,就必須協助舉辦宿舍活動及處理一些行政事務以換取資格(不確定有多少名額限制)。

由於與Hausmeister在電話中溝通不良,導致他放了我兩次鳥,所以後來我就直接去找長期住宿生檢查。我去找學生檢查那天正好是Rosenmontag的隔天,他因為前一天狂歡太嗨,結果當時被我狂按電鈴到從睡夢中醒來= =(我也不想這麼做,但是如果那天再不檢查,就會來不及退押金),不知道是他剛睡醒懶得看還是原本就是如此檢查,他只站在我房間正中央轉了一圈,連衣櫃都沒打開看,就跟我說"Perfekt!"...搭電梯的時候他還跟我說只要5分鐘就可以檢查完了,然而我感覺根本不到1分鐘就結束了吧(汗)。之後要去Hausmeister的辦公室拿檢查證明時,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證明沒有被印出來(另外發現已經退宿的室友的證明單竟然還躺在那...),所以那位學生還得打電話找Hausmeister,這次幸好他人還在附近,而且有學生幫忙解釋我的難處,最後總算順利拿到我的檢查證明(記得當時學生叫我回宿舍房間,不要在辦公室門口等Hausmeister來時,我還很擔心Hausmeister會不會沒看到人就又落跑而緊張得要死)。

開心地與那張檢查證明合照後,又匆匆搭上公車前往Studentenwerk退押金,然而一陣忙亂中我竟然把戶頭提領一空的單子遺忘在宿舍裡,原本我還想給會計小姐確認看看,能否直接用那張單子去退現金押金,這下只能認命的填寫地址,請會計室把歐元支票直接寄回台灣(如果趕回宿舍再來可能已經超過12點了,而且還不一定能退現金)。後來我等了這張支票快兩個月,而且軋進外幣帳戶時還被扣了20歐還25歐的手續費...希望未來有緣看到我這篇心得文的朋友不會重蹈我的覆轍。(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97107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